计算思维之一序言篇

发布: 2014-06-06   上次更新: 2024-04-15   分类: 理解计算机   标签: mooc

文章目录

这一系列笔记是我在上一个mooc课大学计算机—计算思维导论上的笔记,我觉得比较实用,尤其是在知识爆炸的如今,如何找到一种科学的学习方式,准确理解事物的本质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1. 学习三种境界

首先,老师讲了一下王国维关于学习三种境界的总结,这三个境界我姐在我上高中的时候也给我说过,如今再次提及,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具体内容如下:

也就是说对一个知识先从基本概念入手,有个大概了解;然后通过不断实践与验证,对自己先前的理解产生质疑;最后是通过一段时间的总结与归纳,对这个新知识点有了自己的理解方式。

很合理的学习进阶方式,希望自己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严格按照上述三个步骤来进行,把看过的每个知识点都转化为自己的东西。

2. 三种思维

讲完了学习的三种境界后,老师讲了现在社会中人们应该具备的三种思维:

这个mooc课主要讲解计算思维,实验思维与理论思维我们在中学阶段的化学与数学课程中已经接触过了。

计算思维的本质是抽象(abstraction)与自动化(automation),即在不同层面进行抽象,以及将这些抽象“机器化”。

3. 自动计算的探索(数据表示——自动存储——自动执行的角度)

冯.诺依曼的创新:将运算与存储分离why、how??

3.1 自动计算过程中元器件的发展

电子管—>晶体管 体积更小、可靠性更高、可控制性更灵活 why、how?

晶体管—>集成电路1959年 J.Kilby—>超大规模集成电路(Intel的摩尔发明,more摩尔定律)—>1981年,第一台个人计算机诞生。

##4. 计算机系统要解决的几个问题

字长:8为—>16—>32—>64
主频:几十MHz—>几百MHz
晶体管数量与功能规模:微处理器—>微处理器+协处理器(浮点运算)—>微处理器+图形运算单元GPU—>微处理器+3D处理器+多媒体处理器—>多核微处理器

评论

欢迎读者通过邮件与我交流,也可以在 MastodonTwitter 上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