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水壶问题

发布: 2014-08-16   上次更新: 2024-04-15   分类: 理解计算机   标签: 算法

文章目录

问题描述是这样的: 假设有一个池塘,里面有无穷多的水。现有2个空水壶a,b,其容积分别为6升和5升。如何只用这2个水壶从池塘里取得3升的水**(最后,这三升水,在其中一个壶里)。

这个问题不难,大家自己完成可以推理出来,但是如何让计算机程序自己推算出来呢?一般而言,想把计算机理解这些自然问题,需要某些数学理论作为支撑,这里突然想起前些天看码农13期Lisp之父约翰•麦卡锡——不走寻常路的常识逻辑学家的一段关于用逻辑描述事实的话:

利用逻辑表达世界中的事实的进展一直都很缓慢。亚里士多德没有发明形式体系。莱布尼茨没有发明命题演算,尽管这种形式体系比他和牛顿同时发明的微积分更加简单。乔治·布尔发明了命题演算,却没有发明谓词演算。戈特洛布·弗雷格发明了谓词演算,但从未尝试过将非单调推理形式化。我想我们人类明白,要明确地表征我们思维过程中的各种事实,表面来看似乎简单,实际上是很困难的。

我觉得大家可以在看完我这篇文章后去完整的看看这篇文章。

言归正转,接着说咱们的水壶问题。

看到这种类似的题目,我就特想知道,题目要求我们取得3升水,为什么不是2升或4升,这其中是不是说有些值取不到,换一个通俗说法,给了容量为a,b的两个水壶,能够取出(测量出)的水的体积可以是多少?是不是有个公式可以套用?

我觉得这种对于题目本身的反问对于理解题目本身十分有帮助,它能够有助于你看出题目到底想考查那部分数学知识,我们目前水平解决的问题都是有据可寻的,也就是说肯定是考查的对某一个或多个知识点的理解与运用(当然,牛人们遇到的问题可能需要自己创造新理论)。

把我上面的猜测用数学语言描述出来就是

5x+6y=n #我们这个题目n=3

看到这里,如果你的数学还算可以,应该会想到数论中下的的定理:

如果gcd(x,y) = 1 #gcd函数用以计算两个数的最大公约数greatest common divisor简写 那么肯定有整数(正的或负的)m与n,使得 mx + ny = 1

大家从直观上也很好理解这个定理,两个数的线性组合肯定是能凑出它们的最大公约数的呀。

也就是说,如果这里的a,b两个水壶的体积互质,可以测量出的水的范围x是

1<=x<=max(a,b)

很多题目出的时候(比如本题),一般也都会让a,b互质,因为这样更具有一般性。

好了,现在我们知道在给定水壶容量为5升与6升的前提下,为什么能够测量出体积为3升的水了,下面就是如何如何操作了,处于21世纪的我们是幸运的,因为这个问题早在2000多年前,就被欧几里得给解决了。没错就是辗转相除法。这个方法大家早就在中学阶段就直接接触了,但这个算法本身所蕴涵的东西远比课本上那些公式来的深刻。但为了描述,还是要用公式,

gcd(a,b)=gcd(b,a-b) #这里假设a>b

上面这个就是辗转相除法的精髓,简洁(simple)巧妙(ingenious),而这就是优雅(elegant)

把辗转相除法运用到我们的两个水壶a(6升),b(5升)上,就是不断把a的水向b里面倒,具体操作如下:

  1. 查看a,b壶中水的体积是否为目标t(我们这个题目中t=3升),如果是,停止运算,否则到2
  2. 如果a壶空,就装满,否则,到3
  3. 如果b壶满,就把水倒掉,否则到4
  4. 尽可能多的从a壶向b壶倒水

重复递归执行步骤1-4即可得到最终的结果。 这样做可行,原因可以从两方面讲:

  1. 因为a,b壶容量互质,所以在不断重复1-4时肯定会测量出体积为1升的水来(我们这里可以判断1升水第一次出现一定在a壶里,因为6-5=1,也就是说只需要进行一边1-4步骤,就能够得到1升水)
  2. 为了得到我们的目标——3升水,我们从6-5=1这个算式分析,只要等号两边同时乘以3,就能得到我们的目标,所以说整个过程中,我们需要把空壶a加满3次,把装满水的b壶倒掉3次,就能得到结果。

我想分析到这里,你也肯定是大腿一拍,“原来这么简单,小学数学嘛”!

但其实我们到这里只是成功了一半,因为gcd(a,b)=gcd(b,a),对应我们这个题,就是说a壶向b壶倒能得到最终3升水,b向a倒也能得到最终的3升水。

这个问题看似简单,但其实这涉及到我们对数字,负数一些本质上的理解,我这里有收藏的Matrix67大神一个关于负数的视频,大家可以自行看之,Matrix67这么总结了一句:负数的真正涵义是把减法变为加法。好了到这里一切明朗了,我从新整理一遍。

gcd(5,6)=gcd(5,5+(-6))=gcd(6,5)=gcd(6,6+(-5))

也就是说不管我们是从a向b倒水,还是从b向a倒水,其本质上进行的都是加法操作。如果你对这句话还是有疑问,想想Matrix67说的,什么样的动物有负数只腿吧。

通过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到,我们解题的最终思路统一起来了,都是用的加法。再一次证明了优雅的含义——简洁巧妙。

理论部分算是说完了,下面编码实现了,我这里采用了Clojure语言,好久没用了,复习一下:

(defn gcd [a b]
  (if (zero? b)
    a
    (recur b (rem a b))))

(defn pot [target a-vol b-vol]
  (letfn [(solve [a-current-vol b-current-vol]
            (let [pour-volumn (min a-current-vol (- b-vol b-current-vol))] ;; 返回a壶能够向b壶倒入的最大值
              (println " -> " a-current-vol " " b-current-vol)
              (cond
                (or (= a-current-vol target) (= b-current-vol target)) (println "------- OK! ------")
                (= a-current-vol 0) (do (print "Fill A full") (solve a-vol b-current-vol))
                (= b-current-vol b-vol) (do (print "Empty pot B") (solve a-current-vol 0))
                :else (do (print "Pour A to B") (solve (- a-current-vol pour-volumn) (+ b-current-vol pour-volumn))))))]
    (cond
      (or (< a-vol 1) (< b-vol 1) (< target 0) (> target (max a-vol b-vol))) (print "Arg out of range")
      (not (= (rem target (gcd a-vol b-vol)) 0)) (print "No solve!")
      :else
      (do (print "Start with ") (solve 0 0)))))

下面是REPL中的调用结果:

user=> (pot 3 5 6)
Start with  ->  0   0
Fill A full ->  5   0
Pour A to B ->  0   5
Fill A full ->  5   5
Pour A to B ->  4   6
Empty pot B ->  4   0
Pour A to B ->  0   4
Fill A full ->  5   4
Pour A to B ->  3   6
------- OK! ------

user=> (pot 3 6 5)
Start with  ->  0   0
Fill A full ->  6   0
Pour A to B ->  1   5
Empty pot B ->  1   0
Pour A to B ->  0   1
Fill A full ->  6   1
Pour A to B ->  2   5
Empty pot B ->  2   0
Pour A to B ->  0   2
Fill A full ->  6   2
Pour A to B ->  3   5
------- OK! ------

题目来源:

http://www.ituring.com.cn/article/117608

PS:第一次写算法方面的总结,其实有些观点很早前就有了,但是一直存在于脑海中,现在写出来觉得不一定能够描述清楚,感觉很多地方写的有些罗嗦,应该是还没理解透,以后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再来修改吧。

评论

欢迎读者通过邮件与我交流,也可以在 MastodonTwitter 上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