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有赞了

发布: 2015-04-03   上次更新: 2024-04-15   分类: 热爱生活

文章目录

今天晚上终于有时间来写写博客了,想想决定从ucloud离职到现在,差不多一个多月了。关于离职的原因,一句话两句话也说不清楚,离职这事也纠结了好久,正好顺着年后跳槽高峰期,从上海跳到了美丽大杭州。

跳槽是件折腾的事。从投简历,再到搬家,都是耗时耗力的事。找合适的工作,真是好比找个女朋友,两方都看顺眼才行。不过,我觉得,还是比较幸运的,找到了有赞——一家做微电商的创业公司。

客满轮岗

有赞的新人需要在客满(客户满意部,也就是客服)轮岗,目的很明确——熟悉业务。轮岗时间为两周,在这期间,学到的电商知识真是太多太多,什么B2C了,O2O了,我也能张口即来了。当然,熟悉这些名词只是第一步,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对现在电商生态的分析,大家估计也都很清楚,现在想在淘宝开店有多难,刷单这早是过时的行为了,效果好的还是通过购买广告位,争取在商品搜索页面的第一页就能出现。

客满结束有个ppt分享,我是用 impress.js 做的,在线地址,大家感兴趣可以参考。 下面我将简单说说最近两周内收获到的东西。

微商

其实大家不难发现,淘宝、京东之类的电商平台的短板,就是它能够展现的店家、商品是有限的,不管你再怎么设计,一个页面能够承载的信息量是一定的,记得之前在北京听过阿里搜索引擎专场的分享,当时就说到了,淘宝现在搜索的痛点,不是什么个性化搜索,而是如何在有限的页面里尽可能多的展示店铺、商品。 那么如何展示更多的店铺、商品呢?如果只限于淘宝这一个点,可以说目前是无解的(如果,你能想到,马上联系马云吧),究其原因,就是因为淘宝是个中心,所有的店铺、商品都需要经由淘宝这个平台来呈现,所以一个简单的解决方式,把这个中心点拿掉,这样不就解决这个问题了嘛。 但是如果没有淘宝这个统一入口了,顾客怎么买东西呢?在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的问题从“如何在有限的页面布局中尽可能多的展现店铺、商品?”转化到“如何在没有平台的前提下,提供一种方式,让顾客能够快速找到自己想要的商品?”,白鸦在“逛”创业失败后,也遇到了这个问题,微信的崛起让白鸦看到了解决这个问题办法——微商。

去中心化

微商现在没有一个统一定义,是伴随着微信而崛起的一种社交化移动社交电商,不过微信只是微商的一种载体,其他的社交平台,像微博、人人都可以。微商与传统电商的区别是:

传统电商以商品为中心,微商则是以人为中心。

传统电商就以淘宝为例,在淘宝购物的大致流程为:

输入商品关键字–>多角度比较(价格、销量、评论)–>下单

当然,你也可能是通过别人分享的链接去购买的,但我觉得这种购买方式相比于上面的可以忽略不计。这里可以顺便插一句,为什么淘宝把像蘑菇街、美丽说之类的导购网站给封杀了?原因其实很简单:

如果淘宝大部分顾客是通过第三分导购网站过来了,对淘宝有两个威胁:一是淘宝的广告位对商家来说不是很有竞争力了;二是如果那天这些导购网站不把链接指向淘宝了,那淘宝不就被架空了嘛。

所以淘宝在很早的时候就掐断了来自第三方导购网站的链接。

回到正题,因为淘宝需要提供广告位,所以就必须以商品为中心。以商品为中心,就意味着需要个统一的入口,让顾客可以进行商品搜索,而这又会导致出现“如何在有限的页面布局中尽可能多的展现店铺、商品?”这个问题。

以人为中心就不一样了。首先,我们知道人都有群体性,都是需要朋友的。我们通过朋友介绍,购买商品往往也是比较放心的,尤其是朋友是某方面的高手时。我相信,如果你身边有个懂电脑的朋友,你买电脑时,一定会参考他的意见。

朋友之间有下面两个特征:

  1. 信任度高、黏性强
  2. 有共同的喜好

如果把社交结合到购物上,就是现在的“微商”了。想想为什么淘宝会入股新浪微博,目的不正是如此嘛。

不过相对于微信,微博的黏性不够,因为大部分人在微博上只有很少的关注,只有大V才有可能有一大批脑残粉。相比之下,腾讯的微信,完胜,这也从侧面应证了腾讯在社交方面的强势。随着公众号的推出,使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中心。比如,你很懂电脑,并且开了个订阅号,天天推送电脑方面的维修知识,相信肯定能在你的社交圈内成为个中心。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也就意味着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自己社交圈中某一方面的中心。如果把这一特点放到电商上,不正好解决了去中心化问题嘛,而且还有可能顺便解决假货问题。说明一下,解决假货问题不是说没有假货了,而是说,顾客能够区分出真货假货了,因为在中国大环境内,假货还是很有必要的。

微商就是借助于微信这个平台,解决了中心化问题,但是同时也引入了新的问题:

  1. 刷屏,相信大家都很反感这个。如果你的朋友圈内天天都是商品推广链接,那你的朋友很有可能就把你屏蔽了。其实这个问题属于营销,就是说如何经营你的朋友(潜在顾客,微信粉丝)。
  2. 囤货,这是开店首要的。如果你买手机,手上没有个几十部,你怎么开店,但是囤货需要大量资金,大部分人是无法承担的。

这时候就需要有赞了。

有赞

有赞前名口袋通,目标是为微电商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下面重点说说有赞是如何解决上面两个问题的:

  1. 有赞与微信打通,提供基于微信粉丝的管理后台。粉丝经验不再是广告投放,需要服务、需要互动,顾客面对的不再是一个品牌商标,而是某个销售员。
  2. 通过引入分销平台,解决货源问题

此外,有赞还免费的提供CRM系统、服务商平台,解决开店难问题。下图给出一个我理解的有赞产品架构,不一定准确,仅供参考。

有赞产品架构

我是从“商家-商品-顾客”的角度来把各个产品串联起来的。从上图右侧可以看出,商品的流传主要靠的是顾客口碑相传。

其实仅仅通过上图的描述,并不能看出有赞的优势来,别人完全可以复制出来。在客满期间,一些创始人也给我们分析了有赞的生态,我觉得这块理解的不好,这里就不写了,今后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再补上。 iDoNews上有篇文章,大家可以参考:以“有赞”为例,谈谈免费模式背后的微商经济

新的起点

从今年开始决定换工作,到现在客满两周结束,也算是完成了一次转变。这期间说实话,没怎么看书、写程序。早先计划着手gooreplacer的Safari版的,也一直被搁置了;一些jvm、sed的博文素材也没老整理,现在业务也熟悉完了,下面该继续做技术了。

评论

欢迎读者通过邮件与我交流,也可以在 MastodonTwitter 上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