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终总结

发布: 2018-01-21   上次更新: 2024-04-15   分类: 热爱生活

文章目录

2018 年不知不觉已经过了 20 天,从元旦开始就一直在重写之前的 History Master,其实这个插件一开始就是为了写年终总结,但功能相对较简单,经过这十几天的不断开发,算是脱胎换骨了,现在也可以好好写年终总结了。 一个词来形容 2017 的话,应该会是:变化。由于换了工作, 那就从工作开始谈起吧。

工作

再见,有赞

大概是在 17 年 4 月份从有赞毕业的,当时就想写一下在有赞两年的收获,但觉得时机不是很对,就一直到了现在。因为有赞,我来到了杭州,第一年可能去的地方比较少,第二年基本上把西湖周边的山爬遍了,不得不说杭州是我呆过最宜居的城市,互联网氛围也好,我走的时候几个北漂的同学都来杭州买房了。

在有赞一直做的是数据开发,属于后后端的岗位,真正做过数据开发的就会知道,这里的事情会比较杂,从最基础的手动报表,到数据仓库,从日志 ETL 到 mysql 数据同步,最后由于跑的任务比较多了一般还需要个调度平台,为了让其他组使用整理好的数据,还需要提供一个开发平台。用到的技术架构网上也很容易找到,类似下图:图片来源

大数据架构
大数据架构

现在回想来看,那两年工作的成果差强人意,浑浑噩噩,虽然学到了很多,但你就是感觉不对,于是从其他方面找满足感,这包括写一些科普型文章,刷 SICP,健身,这两天看到 《2018,从对自己诚实开始》 这位 exGoogler 的总结,深有感触。

很幸运我从大学开始就接触了 SICP,在有赞期间完完整整的把它看完了,一直想找一份与 Lisp 相关的工作,碰巧现在的公司在招聘,我就想试试看吧,然后就来到了 LeanCloud。我至今也还记得我初入职场时一前辈对我说过:

不要轻易换工作,不管什么事情,真正坚持的人不多,但是你坚持下来就是赢家。

其实从实习开始一直做的是 Hadoop 相关工作,差不多 3 年。换后端开发,是个挑战,很大的挑战。之所以这次还是这么坚定的换了,一方面是之前的工作有些疲劳了,另一方面确实是想体验真正的后端开发,而且能用 Clojure!我觉得这会是我下一个爆发点!

不过对于离开杭州,我真是非常不舍。离开的前一天,我骑着 ofo 沿着平时上班的路线去西湖转了一圈。对于杭州的小伙伴,我只能说有缘再见 :-)

有赞 18 楼前台
有赞 18 楼前台
公司附近健身房
公司附近健身房
数据组聚餐胜地
数据组聚餐胜地
文一路物美超市
文一路物美超市
西湖风光1
西湖风光1
西湖风光2
西湖风光2

Hello LeanCloud

我之前看 dennis 博客时就对 LeanCloud 就有所耳闻,是一家重度使用 Clojure 的公司,光这一点我就觉得就足够酷了。对我来说这一切充满挑战,我十分期待这一段新的历程。

leancloud-logo.jpg

天天向上

读书

17 年制定的读书计划只完成不到了 50%,从客观上说是 LeanCloud 的工作更充实,以至于没有之前刷 SICP 那么多时间,更重要的是技术栈的改变,当初凭借兴趣想读的书都没进行,当然自己的惰性也是很大一原因。究其原因,应该是反馈不够及时,任何事情都是这样。一个事情一味的去做,没有反馈,大家一般就不想做了,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减肥与看书。指定 18 年计划时一定要避免这点。

计划外读的书有:

Github

由于 LeanCloud 使用 GitHub 做代码管理,所以 commit 数较去年有了较大变化,但是其实并没有什么较大的贡献,只是把之前的两个插件用 cljs 改写了。

Github commit
Github commit
Github profile
Github profile

followers 从 147 增加到 224,star 数从 224 增加到 367,repo 数从 42 增加到 59。

再重写插件期间,深入了解使用了 clojurescript,像是发现了“新大陆”一样惊喜。借助于 React,终于可以让我写出实用且不适美感的页面,React 可以让我们用纯函数的方式来写;reframe 又进一步抽象出一般 SPA 的模式,使用起来非常顺畅。

博客

17 年博客总览
17 年博客总览

17 年博客发了 9 篇文章,其中 “玩转” 技术面试——链表的函数表示法 是翻译的,《硅谷之谜》读后感 是读后感,其他都是介绍 Clojure 的,最满意的应该是介绍 Clojure 宏写法的那两篇,然后是运行原理那两篇,以及最近的 使用 ClojureScript 开发浏览器插件的过程与收获,这里面详细介绍了 ClojureScript 的使用经历。

博客这一块我还是比较满意的,18 年我想更多的写一些经验性的文章,一方面更加深入思考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另一方面锻炼自己架构的能力,对于一些科普性质的文章最好也要附带上一两个实际案例。 为了积累工作中一些繁琐的事情,特地开了 个人 wiki,这里主要会记录一些环境的配置,可以 copy paste 的代码段。

百度统计 2017 年博客访问情况
百度统计 2017 年博客访问情况

学洋文

17 年在扇贝打卡 299 天,差一天就完成了 300 天的计划😭,而且其中有些天打的比较水,文章没怎么看就标为已读了。不管怎么说,这个习惯算是养成了,而且扇贝上的新闻也很及时,更新比较快,可以很方便的了解时事。

扇贝新年计划徽章–Feel the change
扇贝新年计划徽章–Feel the change

视频课程

17 年还录制了一套 Clojure 学习视频,一共7讲,算是一个意外的收获。希望能为国内 Clojure 初学者提供另一个选择。

Learn Clojure 视频课程
Learn Clojure 视频课程

通过制作这一套视频,我结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我觉得这比单纯获取知识更有意义。互联网就是这么神奇,让素未见面的一群人因共同的爱好聚集起来,感谢你们的支持,希望你们新的一年一切顺利。

生活

健身

由于换了工作,所以生活也发生了较大改变。首先惭愧的说一点,之前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去减肥,最近 8 个月全部还了回来,而且有过之无不及。面对镜子里面的自己,真是觉得羞愧至极。

首先,新办公室人员较少,没有一起去健身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客观因素,而且昆山本身比较安逸,安逸到你怎么样都行的状态。虽然也办了公司附近的健身卡,但是我告诉自己新工作需要去多熟悉代码,也就逐渐减低了去的频率,这应该是 17 年最大的败笔。

不过,我的心态还比较好,科学减肥的方式我非常清楚,只是在实施上了问题,18 年一定会再锻炼起来,重新“做人”。和读书计划一样,这里一定要做到即使反馈,每天做好记录,健身房的每滴汗水都不能白流。

播客

17 年听了不少播客,一方面写程序时解闷,另一方面开了不少眼界。主要有下面几个(按收听时间):

听了各种版本的红楼梦,发现确实是一本奇书,而且由于后四十回遗失,高鹗续写的不尽人意,更是让后人“浮想联翩”,增加了探索书中原型的乐趣。

其他

在 6 月最后一天终于拿到了驾照,真是一段痛快的回忆;离开了有赞,乒乓球打的也少了;同学介绍了几个朋友,也无疾而终,今年回去估计要相亲了 😴

总结

17年是毕业后工作的第三个年头,可能有些同学已经深耕在某一领域,但是我却选择了重新开辟一条人迹罕至的道路,我不知道这是对还是错,也许并没有对错之说,有得必有失,尽我所能就好。

希望 18 年能有所突破,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评论

欢迎读者通过邮件与我交流,也可以在 MastodonTwitter 上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