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终总结

发布: 2014-12-29   上次更新: 2024-03-25   分类: 热爱生活

文章目录

不知不觉间,又到一年尾,想想自己这正式工作也有大半年了,加上之前的实习,也算是有一年半多“工作经验”的人了。在今年的六月份,大学也划上了圆满的句号,还记得当初大一刚去学校报道时的一个标语——“今天我以烟大为荣,明天烟大以我为荣”,我肯定是不达标了。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这首诗我记得每年的寒假作业上都会有吧。想想这一年经历,很多事,酸甜苦辣,应有尽有。下面简单整理下,不仅仅是为了记住这些事,更重要的是能够在这些事中吸取经验,克服自身的缺点。

再见,北京(2014.1~2014.3)

年初时,我还在果壳网实习,这份实习从13年暑假开始,我还记得是和刘晓丽一起坐着火车去的,当时觉得出来了就要混出个样子,没想到我干了不到一年就呵呵了。在果壳网的实习收获主要有两点:

  1. 学习clojure,接触函数式编程
  2. 完成hebo项目

其实当初找工作想法挺简单的,能有个地方安心的学习就够了,果壳应该算是完成了我这个初衷,果壳的工作氛围比较松,加班的情况很少,当然也可能是因为我是实习生,没接触生产环境。是明理把我招进去,我当时在果壳话比较少,没怎么和明理深入交流,想想也挺遗憾的。 离职应该是在3月25号,当时租房子的中介跑了,房东来赶我们,想想一起住的几个人,行色匆匆,到现在也不知道人家叫什么。每个在北京漂过的人都应该知道一个人是什么滋味。 当时也去参加过阿里校招,被刷,投简历,被刷。在北京这么个名校云集的地方,烟大的,有些自卑。所以我给自己找了个借口——我要考研。辞职后,回家看书考研去了。

考研之路(2014.4~2014.5)

从北京回家,想着从头开始,但是往往事与愿违。刚开始考研的激情还比较浓,看书什么的也还好,但是慢慢的就开始看不进去了,还记得当时买了那本《SICP》,每天就看几页,做做习题,也没怎么运动,天天就是吃、吃、睡、睡,家里环境好呀,也没人。浑浑噩噩的,很快就到了要回学校做毕业设计的时间了。回学校后就断了考研的想法。

其实就像每个毕业生都会经历的那样,就业与考研在那段时间也一直困扰着我,一直到今天(2015-1-10)回头再看看,也不知道这条路选的是否正确。

毕业设计(2014.5~2014.6)

从家里回到学校做毕业设计应该是在5月11号左右。从大三暑假就开始出来实习,到这次重新回来,算算也是有半年的时间了,重新回到学校,感觉一切是那么熟悉又那么陌生,熟悉的是相同的教学楼,陌生的是不同的心情,仿佛我已经不属于这个地方了。毕业设计是用的我在果壳做的hebo项目,鉴于前期代码基本已经完成了,这次回学校主要是文档的编写,导师我找的是张老师,合作挺愉快的,经过几次修改后,最后我的论文被评为了优秀,作为奖励,发了¥500RMB。

我在所有实习的同学中回来的算是早的,随着大家陆陆续续的回来,相互寒碜几句,问问都找了什么样的公司,待遇多少,刚开始也想着在学校找个自习室什么的上个自习考研的来,但是还是觉得自己太浮躁了,现在在看书,根本静不下心来了,这期间也投了几个简历,当时应该是投了蘑菇街,还因此去了趟杭州,不过还是败下阵了,当时让我写一个算法,应该是求连续子数组的最大和,我当时大概用了半个小时才把这个算法写出来吧,面试官印象是个很“短小精湛”的小伙子,个子不高,瘦瘦的,但是通过交流就知道是个算法狂人,他也给我指出了我的“硬伤”,基本功不行,我简历上写了会lucene、hadoop,猛地一看很唬人,其实自己就是调用API级别的菜鸟,内部原理不甚了解,以前也写过一篇文章总结,事过半年了,貌似还是菜鸟。

杭州找工作(2014.6~2014.7)

在学校昨晚毕业设计答辩后,就觉得应该去杭州,阿里巴巴对于像我这样的应届生还是有莫大的吸引力的。从上次面试蘑菇街,这次算是第二次来了,这次我主要是在内推网上投的简历,来之前投了的又拍云,这次来主要是先是面试它,现在还记得,当时我应该是租的文一路的布丁旅馆,又拍云面试很顺利,整个过程下来没问什么具体的技术,就是泛泛谈谈,之后就让回去等通知了,我还记得当时面试出来后,我就给学坤打了个电话,说应该问题不大了,又了这个保底的,就没什么特别担心的了,但是又拍云一直没给我最终结果,导致时间越长,就越担心,收到offer应该是在一个星期后了,最后给我工资和我预期差距较大,几经纠结后,还是决定在找找看,当时在内推看到ucloud的招聘,投递简历后,先是让他们那边安排了次电话面试,我还记得当时第一次约的时间他们那边没给我打,得知又拍云的薪资后,我又尝试主动联系他们,简单电话聊过之后,让我去他们公司试试,之后就是来上海面,那天一早从杭州出发,公交到杭州城站,动车到浦东站,地铁到ucloud,面试一下午,之后原路线返回,回到杭州已经晚上11点了。

到当前写作时间(2015-1-10),已经过去大半年了,一直在ucloud。

##ucloud(2014.7~2014.12)

确定在上海工作后,就开始租房,上海租房比北京好些,黑中介少些。

到现在,回想这半年的工作,正好前几天公司的KPI自评,发现自己还是不行,一直没找到感觉,还是浮躁,没找到点上。感觉工作内容也一直在变,什么感觉说不出来,就是没找到兴奋点上。部门领导也看出来了,主动和我交流,指出我有如下两个缺点:

  1. 空想,没有实际行动
  2. 责任心不强

这两点很好理解,第一点,每个人都想成功,但是怎么做呢,具体到这个月需要达到什么效果,这周需要完成什么呢,没想过。第二点,自己只顾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了,不去管应该由用户抛出来的问题,觉得别人可以解决或者这块不属于我管,我不用关心。

通过这次KPI自评,还是找到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下面半年争取有个质的突破。

2015 你好

上面简单梳理了下2014年发生的事情,下面罗列一下在2015年需要干的事情。

  1. 工作态度要端正,KPI时指出的缺点要克服,工作用心,多思考,多实践;作为衡量指标,每周的周报一定要有干货,每个月自己在进行一次总结。
  2. 看书

这是个很容易拖延的话题,毕竟现在看书太“难”了。但还是要罗列下15年必须看完的书了。

这三本书实体版都已经买来了,不管工作多重,也要抽业余时间看完。

评论

欢迎读者通过邮件与我交流,也可以在 MastodonTwitter 上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