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集合框架综述

发布: 2015-09-01   上次更新: 2024-03-25   分类: 编程语言   标签: Java

文章目录

最近被陆陆续续问了几遍HashMap的实现,回答的不好,打算复习复习JDK中的集合框架,并尝试分析其源码,这么做一方面是这些类非常实用,掌握其实现能更好的优化我们的程序;另一方面是学习借鉴JDK是如何实现了这么一套优雅高效的类库,提升编程能力。

在介绍具体适合类之前,本篇文章对Java中的集合框架做一个大致描述,从一个高的角度俯视这个框架,了解了这个框架的一些理念与约定,会大大帮助后面分析某个具体类,让我们开始吧。

集合框架(collections framework)

首先要明确,集合代表了一组对象(和数组一样,但数组长度不能变,而集合能)。Java中的集合框架定义了一套规范,用来表示、操作集合,使具体操作与实现细节解耦。

其实说白了,可以把一个集合看成一个微型数据库,操作不外乎“增删改查”四种操作,我们在学习使用一个具体的集合类时,需要把这四个操作的时空复杂度弄清楚了,基本上就可以说掌握这个类了。

设计理念

主要理念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提供一套“小而美”的API。API需要对程序员友好,增加新功能时能让程序员们快速上手。 为了保证核心接口足够小,最顶层的接口(也就是Collection与Map接口)并不会区分该集合是否可变(mutability),是否可更改(modifiability),是否可改变大小(resizability)这些细微的差别。相反,一些操作是可选的,在实现时抛出UnsupportedOperationException即可表示集合不支持该操作。集合的实现者必须在文档中声明那些操作是不支持的。

为了保证最顶层的核心接口足够小,它们只能包含下面情况下的方法:

  1. 基本操作,像之前说的“增删改查”
  2. There is a compelling performance reason why an important implementation would want to override it.

此外,所有的集合类都必须能提供友好的交互操作,这包括没有继承Collection类的数组对象。因此,框架提供一套方法,让集合类与数组可以相互转化,并且可以把Map看作成集合。

两大基类Collection与Map

在集合框架的类继承体系中,最顶层有两个接口:

一般继承自CollectionMap的集合类,会提供两个“标准”的构造函数:

因为接口中不能包含构造函数,所以上面这两个构造函数的约定并不是强制性的,但是在目前的集合框架中,所有继承自CollectionMap的子类都遵循这一约定。

Collection

java-collection-hierarchy
java-collection-hierarchy

如上图所示,Collection类主要有三个接口:

Map

MapClassHierarchy
MapClassHierarchy

Map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集合(are not true collections),但是这个接口提供了三种“集合视角”(collection views ),使得可以像操作集合一样操作它们,具体如下:

集合的实现(Collection Implementations)

实现集合接口的类一般遵循<实现方式>+<接口>的命名方式,通用的集合实现类如下表:

InterfaceHash TableResizable ArrayBalanced TreeLinked ListHash Table + Linked List
SetHashSet TreeSet LinkedHashSet
List ArrayList LinkedList 
Deque ArrayDeque LinkedList 
MapHashMap TreeMap LinkedHashMap

总结

今天先开个头,后面会陆陆续续来一系列干货,Stay Tuned。

需要说明一点,今后所有源码分析都将基于Oracle JDK 1.7.0_71,请知悉。

$ java -version
java version "1.7.0_71"
Java(TM) SE Runtime Environment (build 1.7.0_71-b14)
Java HotSpot(TM) 64-Bit Server VM (build 24.71-b01, mixed mode)

参考

评论

欢迎读者通过邮件与我交流,也可以在 MastodonTwitter 上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