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成本播客制作指南

发布: 2022-01-08   上次更新: 2023-12-30   分类: 热爱生活   标签: podcast

文章目录

https://img.alicdn.com/imgextra/i3/581166664/O1CN01GL8UUX1z6A75UjLtv_!!581166664.png
播客,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作为一名多年播客(Podcast)爱好者,从 2021-06 开始,尝试制作自己的播客节目(EmacsTalkRustTalk),从一名单纯的听众变成一名主播。这两年是中文播客的爆发期,可选择听的节目也五花八门,甚至诞生了像小宇宙汽水儿这类专为播客诞生的 App,这毫无疑问极大促进了播客的传播。

如果读者还没接触过播客,可以在 alaskasquirrel/Chinese-Podcasts 这里找些感兴趣的话题来听,算是上下班路上的一种陪伴。这篇文章主要介绍如何用开源、免费的工具,来制作一档播客的流程,以及我个人的一些实践、心得,希望对有类似想法的播客爱好者有些启发。

初心

首先要强调一下,大部分播客都是不盈利的,除了行业顶级的那一小批,大部分主播都是靠业余时间来制作节目,而且制作播客是个费事费力的事情,对于来说,一般 1 小时的节目,后期剪辑需要 3-4 个小时左右,因此在开始一档新播客前一定要想好做的目的是什么,希望从其中获得什么。

比如我在开始 EmacsTalk 时,已经有这个想法一年多了,而在这之前,我重度使用 Emacs 也有四五年了,非常热爱这个小众社区。而且我个人比较能折腾(话说那个 Emacs 用户不能折腾呢😄),觉得市面上还没有一档专门针对 Emacs 的播客节目,因此觉得这个节目有一定的市场。

此外,对我来说,主要希望从这档节目中认识更多朋友,因为 Emacs 算个小众的技术,周边很少有可以开怀畅聊的朋友。因此,EmacsTalk 就应运而生了,感兴趣的可以参考 2021 EmacsTalk 年终回顾 了解更多。

所以,想要制作播客的你,开始前可以问问自己的初心,为什么是你?是不是三分钟热度。

初心确定后,就可以开始制作播客了,流程不算复杂,主要的步骤如下:

  1. 嘉宾邀请
  2. 节目录制
  3. 后期剪辑
  4. 发布

下面来一一介绍。

嘉宾邀请

播客确定好方向后,一般来说是主播比较熟悉的领域,这时可首先找该领域比较活跃的份子来捧场,他们也有相应的圈子,也便于后续的宣传。

刚开始时,嘉宾可能会难找一些,但只要主播够真诚,相信这个困难是可以克服的。等到节目有一定知名度,找嘉宾自然也不是什么问题了,所以万事开头难。

EmacsTalk 目前通过 joinus 这个项目来与嘉宾进行沟通,供读者参考。

节目录制

对于不熟悉播客的读者来说,可能会感觉录制一档节目需要多么高级的装备,担心自己的不标准的普通话能否登“大雅之堂”,其实这些都是浮云。听过我播客节目都知道我的普通话表达有多普通,到现在为止,我录制的设备就是电脑自带的录音软件,没花一分钱。

前面也说了,制作播客是个辛苦活,很有可能坚持不了几天,与其一开始就犹犹豫豫,斥资购买价格不菲的麦克风,不如先用简单的设备开始。当然这不是说音质不重要,我录制节目时一般会保证房间的安静,手机开飞行模式。加上后期的剪辑,效果我也比较满意。

远程录制

现在主流的录制方式都是远程,主播与嘉宾分别录制自己的声音,最后由主播合并到一起进行剪辑,这样可以最大程度避免网络带来的不确定性。

https://img.alicdn.com/imgextra/i4/581166664/O1CN01Zuc3n51z6A7NPVOeW_!!581166664.jpg
录制演示图(来源

一开始的几期我都是按照上面方式录制,加上后期的剪辑,一小时的节目,大概需要 4、5 个小时的时间,工作量非常大。随着录制节目经验的增长,现在我一般不采用这种方式了,而是直接用腾讯会议来录制,这样更方便些,嘉宾也不需要做额外的准备。读者可根据自己的经验适当调整。

温馨提示

  • 录制过程尽量避免打断,条件允许的话,推荐手机开飞行模式
  • 保证录音设备电量充足
  • 如果录制中出现打断,也不需要慌张,去处理完后再继续录制即可,后续剪辑掉就好了,千万不要在对话中掺杂一些杂音,这是剪辑也不好处理的情况
  • 如果用苹果自带的语音备忘录,直接把音频拖到桌面即可导出,没用过的可能不知道怎么操作

后期剪辑

剪辑是制作一期播客最有技术含量,也最耗时的工作。这里我主要使用两个软件:

https://img.alicdn.com/imgextra/i2/581166664/O1CN01FI36tr1z6A7BrVLPa_!!581166664.png
Audacity 使用界面
https://img.alicdn.com/imgextra/i2/581166664/O1CN01XaLYCC1z6A7Enoq0f_!!581166664.png
库乐队编辑界面

GarageBand 有一个使用技巧,我是在阿乐的小人物那里看到的,就是设置『删除并移动』的快捷键,它可以在删除一段音频时,将前后的部分连起来。这对于经常有口头禅的我来说非常重要,95% 的剪辑工作都是它,默认没有快捷键!

https://img.alicdn.com/imgextra/i3/581166664/O1CN01QN0EJt1z6A7MOQfrj_!!581166664.png
设置快捷键界面

温馨提示

  • 第三方平台音频大小上传有限制,建议控制在 200M 内
  • 一期节目时长不宜超过 1 个小时,如果必须,建议分成多期发布
  • 剪辑时也不那么苛刻,如果花费大量精力,是很难坚持的。我现在后期处理时间一般不会超过 1 小时,相比之前动辄3、4个小时来说,生产力释放了太多!

发布

剪辑完成,导出音频后,下面就来到最后一步,也就是发布,这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因为分发渠道直接影响到收听的人数,这是决定一个播客能否“火”的必要条件。

音频托管

独立的网站有助于品牌建设,但有一定的技术门槛,一开始也可以没有,借助于第三方平台来托管音频文件,对于国内来说主要是喜马拉雅,它支持一键托管到苹果 Podcasts,省心省力。国外来说平台就比较多了,比较推荐的有下面几个:

我目前音频托管的方式比较取巧,是放在里 InfiniCloud 这个网盘里了,免费有 20G 空间,而且它支持 WebDAV 协议访问,因此只需要一个服务器来做个映射即可。更进一步,服务器也不用,直接用云函数,比如 Cloudflare Workers,免费套餐支持每天 10w 的请求数,个人播客完全够用,将免费进行到底。

其次,在上传之前,我还会对音频文件进行压缩,因为实验了几次发现,经处理后的音频并不影响收听效果,这样压缩后,一期节目大概只有 30M 左右。压缩工具用的是 lame

1
lame -V9 input.mp3 output.mp3

网站

如果选择自建,并且有开发经验,那推荐 GitHub 的 Pages 服务与建站工具 Hugo。与 Podcast 相关主题有:

推广

在音频托管好后,第三方平台一般都会提供生成一个符合苹果播客的 RSS 链接,比如:

有个这个链接后,就可以去一些分发平台推广,常见的分发平台有:

一般来说,只需要在苹果播客平台提交即可,其他平台会自动同步,但是时间不固定,所以主播也可以自行上传。

温馨提示

  • 在苹果播客平台提交后,并不是能立刻能搜索到,需要等半个月左右,通过后会有邮件通知。
https://img.alicdn.com/imgextra/i2/581166664/O1CN018VrAxA1z6A7NQ1p36_!!581166664.png
播客通过的邮件通知

总结

总体来说,完全可以在零成本的前提下开始一档新播客,核心点还是内容,能够在目标群体产生共鸣,这样也不辜负主播与嘉宾所花的时间,希望以上内容对蠢蠢欲动的播客爱好者有所借鉴,期待更好的节目诞生。

参考

评论

欢迎读者通过邮件与我交流,也可以在 MastodonTwitter 上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