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系统迁移

发布: 2022-10-29   上次更新: 2023-12-03   分类: 热爱生活   标签: blog hugo

文章目录

这个博客在 2014 年建立时,使用的是多说评论系统,该公司早已倒闭,在 2015 年迁移到了 disqus,然后一直用到了 2022,现在是时候和 disqus 说再见了。

网络上不时有知名博主从 disqus 迁移走的,比如:

之前一直没太在意,毕竟写博客这么久,对于 disqus 还是有一定感情的,在 2015 年 GitHub 没那么火爆时,互联网上可用的免费服务少之又少,disqus 为静态博客的评论提供了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只不过遗憾的是,即使写了近 10 年的博客,有价值的评论少之又少,可能中文互联网内没多少人认真写技术评论吧。

缘起

这周末闲暇翻阅自己的旧文章时,发现广告多了不少,印象中之前也有广告,但是没这么多。打开浏览器 console 一看,无缘无故多了些 taboola JS 脚本,如下图所示:

taboola 脚本

Google 后发现原来是 disqus 引入的,她们在 2016 就成为好朋友了

disqus 盈利方案讨论

作为一名开发者,理解 disqus 作为一家商业公司需要盈利,在使用它的网站上做广告无可厚非,但现在已经严重影响阅读了,而且我觉得 disqus 除了广告,完全有其他盈利方案,比如

  • 可以做一个类似 Hacker News 的博客聚合平台,允许博主付费提升自己的排名
  • 也可以做一个类似 discu.eu 的评论聚合平台,把 Hacker News/Reddit/Lobsters 等网站聚合起来,然后可以分发 newsletter,提供行业分析等

但是这多么年了,没看到 disqus 有什么新功能推出来,有种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感觉。

替代方案

邮件

如上文所说,有价值的评论少之又少,那还不如不提供评论系统,读者直接通过邮件来与博主沟通, 然后由博主根据评论质量,来决定是否更新到原文中。

这种方式看似原始,其实是非常有效的方式。一方面可以过滤掉垃圾评论,另一方面也方便保留评论,不用担心以后的迁移成本。

最重要一点,使用自己喜欢的邮件客户端来写字,应该是个非常享受的过程,相信这也会促进有价值评论的产生。

因此,本博客不再提供基于第三方的任何评论系统,如果读者就某篇想与我交流,欢迎来信交流。

希望我们的交流能碰撞出一些火花。

V2EX 上的讨论。

评论

欢迎读者通过邮件与我交流,也可以在 MastodonTwitter 上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