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故事》读后感

发布: 2024-02-25   上次更新: 2024-03-17   分类: 读万卷书

文章目录

2024 年春节假期回杭已经一周了,这个春节期间,最大的收获是把之前一本断断续续看的《美国的故事》(豆瓣 9.1 分)看完了,这篇文章就是她的读后感。

从书的名字就知道这是一本讲美国历史的书,书分七册,从 1587 年美国殖民地伊始,到 1826 年的门罗主义,是一本诚意满满的美国建国史著作。 作者毕蓝整整写了 7 年,在日常工作之外来写这么一套书,足见其毅力以及对历史的热爱。从一开始看这套书我就喜欢上了作者的写作风格, 不同于中学时代枯燥的历史书,该系列的语言诙谐幽默,一个个历史故事读来引人入胜,如过电影般立体地呈现在我面前,它们不再是枯燥的文字,而成了鲜活的故事。

印象中的美国

美国于笔者来说,是现代互联网的起源地,是世界霸主。年轻时笔者也幻想过能去美国留学,然后在硅谷大展拳脚,不知道有多少同行也有过类似想法,我猜不会再少数。 除了 IT 行业之外,美国是怎样的?仅有的记忆告诉我下面这些:

  • 美国是个追求自由的国家,有很多移民
  • 普通人可以骂总统而不必担心被拘留
  • 公民可以持有枪支,如果有人私闯我的家,我可以一枪把他毙了
  • 有钱人会去一条叫华尔街的地方上班

以上笔者心中对美国的大致轮廓,可能比较浅,通过读完这一套书,美国这两个字在我心中有了不一样的形象:

  • 追求自由真是写在美国人骨子里面的基因,从独立宣言,到美国宪法,再到权利法案,无一不是对自由的体现。但为了这个自由, 美国人付出了无数人血的代价,比如现在的很多校园枪杀案,很多人呼吁禁枪,但携带枪支是 1791 年第一版宪法第二条赋予人民的权利。

    • 对于软件行业来说,比较有名的例子是 1995 年,GPG 作者 Zimmermann 出版的《PGP 源代码和内部结构》一书,里面是 GPG 这个软件的 C 代码,之所以这么做,是由于美国政府长期以来将加密软件视为军火,因此受到武器贩运出口管制。所以 Zimmermann 才用了这种迂回的方式,因为出版自由是受宪法第一条所保护的。
    • 『自由』可能只是一个比较光鲜亮丽的外表,美国独立战争始于抗税运动,新大陆的人凭什么养着几百里外的大爷们,而且所谓自由,只是利益收到损坏时的口号。 而且,自由最初是不包括奴隶、女人的,独立宣言就是最好的证明:

      We hold these truths to be self-evident, that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that they are endowed by their Creator with certain unalienable Rights, that among these are Life, Liberty, and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看了没,没有 women!而且不同人心中的 men 可能还不一样,比如亚当斯在读这段话是,心中可能是马萨诸塞人,杰斐逊心中可能是弗吉尼亚州人。

  • 美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由广大人们建立的共和国,共和(republic)的意思是所有人想法一致,与之对应的民主(democratic)是少数服从多数, 没想到磕磕碰碰 200 多年后,成了世界霸主!
  • 美国虽然强调宗教信仰自由,但在总统宣誓时,都会手扶圣经,结尾一定是 God Bless America
  • 美国的国庆节是 7 月 4 日 ,是因为在 1776 年 7 月 4 日,第二次大陆会议批准了《独立宣言》。

独立战争

关于独立战争,首先想说的是人真少!很多战争都是几百、千人,多的时候也就几万,简直没法和我泱泱大国相比,想当年三国的赤壁之战,曹操号称 80 万大军! 就算有虚构成分,20 万总有的吧。让人可笑的是,法国国王帮助美国人独立后,法国人自由意识觉醒,然后把国王路易十六的头给砍了, 不知道九泉之下,路易十六能否一笑泯恩仇。

其次,独立战争真是绅士的聚集地,英美双方有不成文的规定:不射杀军官,这可能也是华盛顿将军多次死里逃生的原因。

独立战争虽然奠定了国家统一的基础,但在 1783 年战争结束后,现代意义上的美国还远远没成型,只有一个松散的邦联,各州还是过自的, 就好比周天子和诸侯国之间关系,天子根本管不到诸侯国。不同州的“车不同轨”,文可能都是英文,但是法律不一样,一个地方犯了事,跑到另一个州就是合法的, 所以地层人民的日子还是没有好起来。而且邦联没有钱,打仗的时候是华盛顿将军四处周旋才勉强搞到的军费,一分钱难道英雄汉, 更何况是一个国家,随着 1789 年的《联邦宪法》的实行,联邦(federation)取代了之前的邦联(confederation),这其中当然少不了国父们的努力。

最后想说一点,看这部分内容时,最好结合美国早期的地图,有利的地形对战争的胜利往往是决定性的。

1775 年的美国地图
现代美国州分布图

建国国父

美国能够独立,离不开那些当初那些签署独立宣言、美国宪法的绅士们,说是绅士建国一点也不夸张:

  1. 首先是大陆军的总司令乔治·华盛顿(George Washington),临危受命但不要一分工资,战争结束后自愿交出兵权,成为一名普通公民。 沉默寡言,但慧眼识珠,最具代表的人物可能就是汉密尔顿。于1789年成为首任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同时亦为全世界首位以“总统”为称谓之国家元首), 在接连两次选举中,均获得全体选举人团无异议支持,一直担任总统直至1797年,为至今唯一一位获得所有选举人团支持而当选的美国总统。 当之无愧的美国人的精神领袖。在最伟大的美国人中排名第四。
    华盛顿总统就职宣誓
  2. 亚历山大·汉密尔顿(Alexander Hamilton)美国第一任财政部部长,十美元上的建国国父。在所有的国父中,他是出身最卑微,但经历也是最传奇的。 有一部非常流行的同名音乐剧,在美国可谓家喻户晓,B 站上有相关视频,强力推荐读者收看,下面是笔者收藏的三个:

    这就是《汉密尔顿传》一书作者,Lin-Manuel Miranda 就是根据这本书创作了这部音乐剧。

    音乐剧汉密尔顿中的英王

  3. 拉法耶特(LaFayette)本来是法国贵族,看到美国独立战争过来帮忙,之后回国又参加了法国大革命,因此被称为“两个世界的英雄”, 毫无疑问,追求自由是他一生为止奋斗的事业。美国现在很多街道、大学里的学院都是以他命名。
  4. 本杰明·富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没错就是那个用风筝捕获闪电的人。在独立运动之前就不懈倡导殖民地团结, 最初以作者和发言人身份在伦敦呼吁,被誉为“美国第一人”。在法国出任公使时,深受民间、贵族的喜爱,为美法同盟的成立奠定了坚定的基础。 他在 1743 年创办的“费城学院”是“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前身。
  5. 约翰·亚当斯(John Adams),独立战争前时一名律师,他致力推动辩护权和无罪推定,波士顿大屠杀后顶住民众反英情绪压力, 为面临谋杀指控的英国军人辩护并取得无罪判决,是当之无愧的正义卫士。第二次大陆会议时,与杰斐逊一起起草《独立宣言》。 有一部关于他的同名纪录片(豆瓣评分 9.0),共七集,片中的服装、妆容和背景都紧密还原当时的社会情景,对理解当时的美国非常有帮助。
    亚当斯死前喊着杰斐逊的名字
  6. 托马斯·杰斐逊(Thomas Jefferson),独立宣言主要起草者,民主党领袖,与汉密尔顿的联邦党对立,由此开启了美国政党的先河。
    杰斐逊与汉密尔顿的主要观点
    杰斐逊与汉密尔顿的主要观点 2
  7. 约翰·马歇尔(John Marshall),在担任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期间,曾做出了著名的马伯里诉麦迪逊案的判决,案子的具体结论不重要, 重要的是影响,这是最高法院第一次判定一个法律因为违宪而无效。奠定了美国法院对美国国会法律的司法审查权之基础,确立了美国三权分立的宪政体制。

总结

看完这本书,美国在笔者心中有了全新的认识,包括她的历史、人民、信仰。如果说这套书有哪些不足,可能主要有如下两点:

  1. 人名、地名没有英文
  2. 内容太少!尽管有 7 册之多,但只讲到 1826 年左右,没能与现代美国对接。目前找的替代书籍是:

    看完之后有机会再来分享感悟。

最后用一句总结这套书,历史原来可以很有趣!

更多资料

评论

欢迎读者通过邮件与我交流,也可以在 MastodonTwitter 上关注我。